当前位置:
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蓄力前行向“未”来
时间:2024-03-21
字号:
来源: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任务,推动全市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0日上午,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在莘县院召开。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检委会委员陈卫岭主持会议,市院第七检察部全体人员,各基层院分管院领导及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东昌府区、临清、莘县三个基层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贾富彬检察长对2024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分析了当前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形势,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步做优未检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未成年人“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大力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础上,抓好典型案例培树、“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未检部门要立足司法保护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全市未检工作现代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新时代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重责任。要深化思想认识,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检察职能,依法稳妥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重大、敏感、复杂案件,找准未检工作与服务乡村振兴检察联络员制度的结合点、着力点,全面掌握并解决乡村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和突出问题。二是落实主责主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未成年人案件。围绕构建刑事检察“三个体系”依法规范办案,“零容忍”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搭建多元、立体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机制,发挥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优势,融合履职促推涉未“两法”落地落实。三是做实犯罪预防,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健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体系,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在全市开展“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程,推动法治副校长“实职化”,深入开展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加强自我保护为主的法治宣传教育。四是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诉源治理。开展住宿经营行业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项行动,强化协同治理,以法律监督撬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破解新兴业态治理难题,以“我管”促“都管”。五是提升综合素能,不断提高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高起点抓实人才培养,打造过硬未检队伍,加强典型案例培育,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强化数字未检建设,推动工作提档升级,焕发未检品牌“新生机”,实现未检工作新突破。

会议强调,全市未检部门要振奋精神,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院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奋勇争先创新局,蓄力前行立新功,把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