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学增智求实效 笃行致远谋新篇——全市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综述
时间:2023-11-06
字号:

640 (4).jpg

11月1日至4日,全市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聊城行政学院)举行,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副县级以上干部,市直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县(市、区)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开发区政法办(综治办)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研讨学习。

640 (6).jpg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兆村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党课辅导,要求全市政法系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动把政法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定位和谋划,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努力践行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聚焦于“学” 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交融

640 (7).jpg

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 研讨班邀请省委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王义国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阐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路径方法,引导参训学员进一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640 (8).jpg

全面盘点聊城政法工作实践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强,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富彬,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郝润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光胜等领导同志走上讲台,紧扣业务工作进行授课辅导,全面总结政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

深化于“思” 加强信念与能力的双向塑造

640 (9).jpg

加强警示教育 研讨班期间,组织观看了《警鉴》警示教育片,引导全体参训学员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640 (10).jpg

弘扬新风正气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付强围绕见义勇为工作作专题报告,解读见义勇为政策法规,通报有关工作情况,讲述见义勇为英模事迹。

640 (11).jpg

深入研讨交流 在强化专题辅导、专家讲座、个人自学的同时,进行了分组研讨,参训学员立足实际工作、结合所学所思畅所欲言,在相互交流中加深理解,在相互启发中共同提高。

着眼于“悟” 取得思想与行动的双重共识

回顾近年来全市政法工作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全体参训学员深刻感受到:

640 (12).jpg

强化制度执行是政法工作的重要抓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我市通过严格落实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政法系统的凝聚力得到充分彰显。

640.png

共担急难险重是政法工作的鲜明特色 政法机关处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的第一线,急难险重任务多。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打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等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既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也离不开政法各单位的密切协作与配合、离不开广大政法干警和平安建设工作者的辛苦付出与忠诚履职。

640 (13).jpg

坚持改革创新是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 政法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增强改革创新思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我市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工作理念上拓展新思路,在工作方法上蹚出新路子,建设了聊城“政法智治”一体化应用平台、建成了县镇两级“一站式”矛调中心、形成了“十大平安创建”体系,深化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理的根基更加坚实牢固。

640 (14).jpg

加强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根本支撑 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是祛邪扶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全市政法系统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引导政法干警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通过开展“三项督察巡查”,不断提升政法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促进政法干警严格执法、公正执法。通过加强英模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政法队伍建设,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落实于“行” 以学促干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政治引领 抓实主题教育 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实际成效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关口前移 抓实基层基础 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在补齐短板上下“实功”,在攻坚推进上下“真功”,整合资源力量,持续精准发力,推动形成人往基层走、事在基层办的工作格局。

坚持守正创新 抓实政法改革 结合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矛盾化解、数字法治等重点工作部署要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围绕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在创新发展上下“细功”,推出一批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打造一批新的工作亮点。

坚持正风肃纪 抓实队伍建设 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队伍,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聊城实践,为建设“六个新聊城”贡献更大力量。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